念佛人(19)用當下這一念來念佛

 

——念佛人的大安樂(佛七講述)

峨嵋山/北山石窟/林景維居士攝影

經過一夜的休息,大家的體力應該已經恢復了。

昨天晚上熟睡,算是死了一次,今天早上輪迴再生一次。

還不能體會輪迴嗎?昨天、今天,就是前世今生;

明天一定會到來,我們的來世好比明天,也一定會到來。

過去世、現在世、未來世,這三世因果不等於昨天今天和明天的相續嗎,

昨天今天和明天不就是三世因果的縮影嗎?

然而,過去的不可追憶,未來的也不要太期待,

我們能真實掌握的只有現在,但是真的有「現在」嗎?

今天下午已經過去了,明天早上還沒到,我們的「現在」是晚上。

再把晚上的時間分割,所謂「現在」其實也過去大半了,

所以每一個未來都成為現在,而現在剎那成為過去,抓不到現在,

因為「現在」就像一條河流,往前不停留,時間一直往前流去。

當「現在」不存在的時候,怎麼會有「過去」和「未來」?

有的!看看你現在的起心動念,好像很專注聽我講話,

其實你的心理活動一直沒有停止。

看!這個現在的一念間有過去落謝影子,也有期盼未來的欲望。

看看自己的心!看到了嗎?每一個妄想都是過去和未來,

「現在」都被忽悠過去了。

再說下去就要提起金剛經的一句:

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

佛說:三心不可得…。而我們卻一直執取這三心,把過去當成真實的過去,

所以對我們來說“過去的善惡心行”都可得都存在的。

很可笑吧!年紀越大的人,越喜歡說起小時候如何過去如何…

我們是凡夫,這個心一直停留在過去,懷念或怨懟過去;

其實這些過去的影子都含蓋了每一個現在和未來;

因此,我們是三心都可得,可以得故,我們得到了生生死死;

得到了輪迴六道的果報。

如今我們在念佛不是參禪,參禪的人說要活在當下,什麼是當下?

你沒有去體驗,看不見自己的心,就只能活在文字名相之下。

「當下」就是當前這一念,我們都執取這一念說“這是我的心”;

其實這個心就是無明串連起來的每一念,這每一念都正在輪迴;

這一念有善念,有惡念,有貪念瞋念癡念…,忽喜忽瞋,剎那變化;

這一念包含了自己的生命經驗,有歡笑有悲傷有厭惡有執愛…

一般人看不見自己的心是善念或是惡念,然後盲目執取;

家人是我的,財產是我的,從「我」延伸到「我的」;

「我所有」的範圍越來越大,煩惱越來越廣。

當我們執取不捨時,臨終時就是這一念竄出來做主

一念煩惱就再去六道輪迴!

我們必須掌握自己當下這一念,看它是善念,阿彌陀佛!

看到它動了生氣惡念,趕緊阿彌陀佛!守住自己的心;

開心不開心都是阿彌陀佛!除了阿彌陀佛是正念,

其他念頭都是妄想都是生死。

累世以來,我們對生死煩惱的方向太熟悉了,

隨便動一個念頭就墮入生死輪迴。

佛七期間,至少要把生死的心念轉過來向著佛念,

把陌生的阿彌陀佛念成老朋友,跟阿彌陀佛接心,

念念阿彌陀佛,跟阿彌陀佛成為生死之交。

請大家看著心念佛,當下這一念只能你自己決定方向。

(梵寫於2023.10.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