畫佛修行(十三)畫好佛像的淺見


我無意耕耘佛畫天地,包括教導佛畫,都不是畫佛初心。
當初甘露畫展之後,智光商工校長,老法師透過聖嚴師父希望我去教佛畫,我婉拒了。沒想到二十餘年後仍被常住法師強邀。都說老薑辣,其實有的老薑辣不過嫩薑。只能感嘆誰能不受業緣的安排呢!
有一個業洞在那兒,清楚看到了,要拿什麼去酬償它?就算初發心畫佛是業急亂投醫,誤入畫佛路,卻已來不及收回畫佛心,重新來過。
想像這「重新」的關鍵,不畫佛,不教導佛畫,沒有一捲捲畫稿(溢出櫥櫃了),不會把自己逼入備稿的黑洞(白紙高疊),更不會努力探究中國人物畫技法(自我要求),到底漢式佛畫的魅力是什麼(鑽牛角尖),而吸引自己不斷關注祂!

——漫長的十七年,虛幻如泡沫,經歷的這一段畫佛路,卻真實瀝血,付出的心血注入佛菩薩畫像。可是佛並不在畫像裏呀,佛菩薩像亦如空花!
既然空空如也,何必較真要重新活,既然收不回那就再釋放一些責任,分享零點一的經驗,將來到了極樂世界好跟阿彌陀佛邀功去。
因此,在內苑學會開了「遠距佛畫班」。然而,自己對遠距班學生有無要求呢,有的!為此,估且寫下自己對「畫好佛像」的想法,無是非、無好壞、無功過喔。

如果學習佛畫的人不是佛門弟子,能“畫好”佛像嗎?
也許能,甚至畫出精緻巧麗的佛畫。就好像寫一手好字,不歸依三寶,一樣能書寫字跡漂亮的佛經。但是,不歸依三寶而來畫佛像,「心」不在佛法故,有繪畫技巧,卻入不了佛心。那是徒具外形的商品、贗品,只是工匠之畫。
亦有已歸依三寶,不論漢式、藏式,或日式膠彩畫,每一種都可以畫得好。確實有這樣的人,所有佛畫的樣式全包了。可是這種作品也是有畫技,心卻分歧不「一」。
有修持藏傳法門的行者,來畫藏式佛畫,自能與心相應。同理,修漢傳法門的人畫漢式佛像,心與畫專一則有神。
即便已具有世間各種繪畫技巧,資歷且高人一等者,若不歸依三寶,不研習經教,不修持佛法,不禪修靜慮;一定畫不出與佛心相應的作品。

難道已歸依三寶,就一定能畫好佛像嗎?
唐代繪畫評論家張彥遠說:
繪畫需要天賦,及藝術等級的文化品味。反對呆板的死畫,繪畫技巧的根本在於“立意和用筆”。
因此,由一人精心設計佛像,招收徒眾學習「程式化」的佛像,人人依樣畫葫蘆。依樣,只是臨摹階段,不過是培養了很多畫工,那佛畫的“未來”發展呢。人人把模仿當成果,佛畫沒有未來的!
台灣推展的畫佛課程,蔚然成此風氣。唯一的優點,佛弟子可以藉畫靜心,但“是否”能如法畫佛修行,要由畫者的心念來決定。

筆者從小就不因免費學習而動心。
小學時繳不起學畫費,美術老師特別造訪,要免費教導山水畫,我去了一次;之後他再介紹畫人物的老畫家,我也只去一次;不為免費“被動”而學畫,辜負兩位老師的苦心和鼓勵。如今回想,年少太自我了。
長大上班,喜歡喻仲林老師的花鳥畫,學費不便宜,仍一去再去盡心學習,半年後喻老師鼓勵我往畫家之路前進,發現志趣不在此,才終止學習。
因緣際會之下,讓我用上畫佛的巧筆,竟然是跟喻老師學來的筆法基礎。可那也是我最用心的“主動”學習,掌握中國畫重點,線描之美——
軟弱無力、無骨、無氣、亦無神的線描,絕對是“漢式佛畫”的敗筆之王!

個人的淺見很主觀,您笑看即可。因為佛法與佛畫,佛法才是我盡命學習的首選。至於佛畫,常常有心而無餘力,所以到老仍在教“學”相長中!

(梵寫於2018.10.2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