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人(20)是誰催動心門闖輪迴路

——念佛人的大安樂(佛七講述)

峨嵋山/圓覺洞/千佛岩/林景維居士攝影

有人反應,老菩薩對昨天的內容聽得“霧煞煞”,有聽沒有懂。

歹勢!我還在學習,說法的人一定要讓人聽懂,我會盡量白話說明。

不太懂也聽一聽,腦子放空空,只要知道是去找阿彌陀佛就好!

昨天提醒念佛人跟阿彌陀佛成為生死之交,這句話聽懂了嗎?

什麼是生死之交?就是死生之交,也就是在娑婆世界死了;

直接往生到極樂世界去。

念佛的老菩薩有智慧喔!不迷信說「死」不吉利,還能坦然面對;

是覺得自己離死很近嗎?

不一定欸!孤墳多是少年人,很多念佛人活到老叩叩;

八九十歲精神比少年人還有活力。

年紀愈大,為親友流的淚水較多,白髮人送黑髮人,也有送走另一伴;

有的老而無依,有的依靠兒女但不能稱心如意

超過七十歲的老菩薩,您對自己的一生滿意嗎?

滿意的人請舉手…,沒有人舉手。

不滿意是正常,生在娑婆世界的我們,怎麼可能稱心如意呢?

諸位!您當初為什麼要念佛?

有人說怕死,念佛就不怕死了?喔!阿彌陀佛能給你安全感。

也有老菩薩說人生好苦,下輩子不要再來做人了。

這句話跟我母親的想法一樣。

我讀高二時,她說來世要做一隻小鳥,快快樂樂地活,不要受苦。

當時我不以為然,卻說不出反對的理由,說不出人死了能再生哪個好地方。

從小到大,親眼看見母親的痛苦,不忍她受苦,又無可奈何。

可惜,我當時還沒信佛,沒有機緣引導她念佛。

佛七報到時,我看見一位舊識,是小學玩伴的媽媽,她遠遠跟我合掌。

沒想到她也來念佛,真替她開心。

忍不住感嘆,我在父母離世後才學佛,出家想報恩;

但是子欲養而親不在,想以佛法來孝養他們,卻已經沒有機會了。

每次看到老菩薩來念佛,倍感親切,不是親人但如見親人啊!

學佛之後我才明白,原來是“不知苦因”才會受苦;

而且是生生世世受苦,沒有盡頭喔!

你們來農禪寺的路,不論搭車或走路多遠,都有盡頭有終點。

但是我們生命的輪迴路,永遠沒有盡頭,生了死死了再生;

就像那車子的車輪一樣,只要我們被心支配一直不停地催動油門;

車子就會向前行,盲目的開向「六道」前進,駛向沒有盡頭的輪迴路。

車子好比這一期的生命,心是方向盤,念佛就是在輪迴路上及時煞車;

把車子轉向另一個目標,不要再去輪迴,指揮「心」轉彎去極樂世界。

重點來了!心才能轉變方向盤,當這個心只聽煩惱的指令;

煞住的車子又啟動了,是誰堅持要闖入六道輪迴的,就是煩惱啊!

你說你要去極樂世界,心說不能聽你的,除非你的心比煩惱還強大!

所以擒賊要先擒王,不知道苦的原因是煩惱,怎能駕馭心呢!

身體的疾病容易發現,但是心病沉痾隱藏了萬萬年;

這顆心生重病了,稱為煩惱。

上次說妄想來了不管它,只管持續念佛;

但是有人說妄想實在太多,多到讓人又起煩惱。

煩惱多,生妄想,妄想多又起煩惱,煩惱另一個名稱,稱為業障。

所以業障重的人煩惱多,煩惱比妄想還可怕,妄想不一定讓你墮落;

但是煩惱肯定是催動心門害你墮落惡道的殺手!它專殺你我的慧命!

念佛人的敵人是誰?你看見了沒有?

發現煩惱賊藏在心裡頭,不可直直衝撞,要大轉彎;

繞個彎路走捷徑,守住心門,念南無阿彌陀佛!

唯有阿彌陀佛能救你我的慧命,這是終止輪迴唯一的出路。

我們念佛吧!

(梵寫於2023.10.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