梵畫(88)我好喜歡這種平靜

 

釋果梵畫/蟬翼宣/工筆彩繪/2011

1

內苑精舍不辦任何活動,日日門扉緊閉。

五歲小璇很喜歡來精舍拜佛,

時常站在精舍門外觀望;

盼望果相師父快一點來開門。

那一天果相法師特別開門,讓小璇進來禮佛。

她是小大人一枚,拜起佛來有模有樣。

每次禮佛之後,總是盡情欣賞牆上的佛畫。

她從左牆巡禮到右牆,看得非常專注;

表情若有所思,眼神捨不得離開。

果相法師問她:你看出什麼了?

小璇撫著胸口說:我感覺心情好平靜喔!

然後轉頭問:

師父!我可不可以把全部的佛像帶回家掛起來?

嗄?果相法師驚訝地問:為什麼!

這孩子確實是小大人,她理直氣壯回答:

我要天天平靜呀!我好喜歡這種平靜。

果相法師沉思不語。

可以嗎?師父!小璇歪著頭再問一次。

2

五歲的孩子竟能感受自己的需要?

而且是靈性上的需要,不是物質的索求。

小孩子的心最純淨,能感受佛像不可思議的加持力。

讓孩子欣賞佛像,不只有靜心之功,也能植入善根。

善根是孩子長大後開啟佛性智慧的基本條件。

孩子心裡有善根,必然能茁壯成長為一株善樹;

這一株善樹將是孩子福蔭自己和他人的瑰寶。

3

畫佛像的靜定過程,潛移默化傳遞給觀賞者。

“我好喜歡這種平靜。”

畫佛像的功德被這孩子一語道破了!

平靜、禪定、慈悲、智慧,層次漸進向上;

這些都是佛菩薩賜予畫佛與觀佛者的功德。

(梵畫/梵寫於2024.9.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