梵畫(十八)放下



小時候過春節最深刻的記憶,是正月初一,我家一定要吃素。出家之後才了解,原來這一天是彌勒菩薩聖誕日。
但是,我的家人並非佛教徒,這似乎是很多台灣人過春節的傳統習俗,因為民間信仰的緣故?

彌勒,意譯為「慈氏」,名為阿逸多。
他曾經發願:
願我生生世世不起殺想,不食眾生肉,直到成佛。

在《高僧傳》裡有彌勒菩薩的記錄。
宋高宗時,彌勒菩薩出現在奉化,浙江。
他每天背著布袋出外化緣,把信施供養的東西都放在布袋裡,因此大家都稱他布袋和尚。
由於身材很胖,耳朵很大,日日笑容滿面,大人小孩都很喜歡他。
彌勒是補處菩薩,未成佛之前住在兜率天的兜率內院,等待天壽四千歲滿,將下生人間,出家修行,最後於華林園龍華樹下,繼釋尊之後成佛。因此,他被尊稱為「當來下生彌勒尊佛」。

彌勒菩薩示現人間,用行動詮釋如何修行佛法。
他說:
有人罵老拙,老拙只說好﹔
有人打老拙,老拙自睡倒。
唾在我面上,隨它自乾了﹔
我也省力氣,你也無煩惱。
這樣波羅蜜,便是妙中寶﹔
若知這消息,何愁道不了。

學習彌勒菩薩,時時「放下」自己,廣結善緣。
都說過新年要除舊佈新,環境如此,我們的心境更要如此,放下去年乃至陳年種種的人事物,再重新出發——放下舊包袱,扛起新包袱,一生一世的包袱,怎能放下,這是人生責任欸!
——佛畫教學示範作品
中國水墨人物畫,生宣紙。是八年前的舊作。
這一張圖本來是以工筆畫示範,後來嘗試寫意,才發現更喜歡在生宣紙上畫寫意。含有白描意趣的寫意畫,墨線較工筆畫靈活,真是有趣多了,每一筆都必須先放下,再提起;放下舊思,才能提起挑戰自己的心筆。
此圖雖然還算不上有大寫意的墨趣,作畫過程卻多了一分自由的,忘我的禪心。
(梵畫/梵寫於2019.2.4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