梵畫(二十一)哪個心?


我們有機會驗證明心見性嗎?
有心求法,肯用心,就有機會。
禪宗二祖——慧可禪師是一位精通儒教及佛法的學者,三十歲出家。四十歲時到嵩山跟著達摩祖師學習禪法。

慧可禪師請求達摩祖師開示:
諸佛傳承下來的法印是什麼?
達摩祖師說:「諸佛法印不是由別人那裏學得來的。」
慧可禪師不明所以,聽這一番話,更茫然了。
於是又問:
「弟子的心不曾安寧,乞求師父為我安心。」
「你把心拿出來,我就為你安心。」
慧可禪法師當下迴光返照!
「啊!找不到我的心。」
「那麼,我已經為你安好心了。」
慧可禪師聽達摩祖師的回答,立即豁然大悟!
——原來並沒有一個“實在的心”可得。
二祖慧可禪師的悟禪經過,就是這麼直接簡單——
「明」心不可得。

這個公案,修禪的人幾乎都知道。
透過禪的方法,很多行者在禪堂用功,終於看見自己的心。
有一位哭著懺悔:
我的心怎這麼壞,我不是好人,不是好人啊!
我將她從禪堂扶出來,就聽她反覆訴說這一句話,只能默默陪伴,等她淚水流乾,身心累了,心情自會平靜。

密集七日的修行,有的人透過哀哭痛嚎,釋放情緒。有的人則是狂妄自以為得到了什麼大體驗,顯出不可一世的模樣。而哈哈不已。
我們在禪堂護七,要眼明手快,忙著把反應特別大的人請出禪堂,幸好這樣的人不多。多數安然靜默,不動如山。

四十餘年前,聖嚴師父在中華文化館辦禪七,期間封閉,不準閒雜人等闖進來。因為,那一位大哭,這一位笑鬧,不知究理的人會謗法。

這是怎麼回事呢?
我們在修禪的過程中,專注於方法,將眼耳鼻舌身等五根全然放下,此心漸漸凝向於一。雖不用五根,但向隅定中的意識(心)仍細長遷流,此時的心好似一條河流,不急不徐,心湖漸漸沉澱,行者看到心水漂來一片片殘花枝葉(妄念)…。
啊!於是乎,我們執著虛幻的妄念以為真實,將殘花撿拾而自憐;過往情境浮出心湖,自己先受不了,那是我?不!我不要那個我。
不肯將流動不羈的妄念放水流去,執著虛幻的心當成自己,所以我們被世間迷惑了。

達摩為何要來中國呢?
為的是,要尋找不被迷惑的人。
不受世間紅塵迷惑的人進入佛門修行,做一名菩薩行者。
走入禪門的行者,於調心過程中,卻常常被自己的心迷惑。

為何修行仍被自己迷惑呢?
原因只一個,執著自己。
在禪定過程中身體產生氣動,行者執著氣脈的流動,把身心當成真實。調心階段,只不過收服散心,可能在專心,而未達一心時,就執虛幻的妄念以為實,認為那個心就是我,我就是那個人。
相較於二祖慧可禪師,他找不到心,達摩祖師卻說,已經為他安心了。
所以,參禪有一個陷阱,想抓住,想得到認可,而自我暗示的那個“我的心”,其實是煩惱心。
那一位,仍然是被自己迷惑的人。

——佛畫分享
這一幅達摩,畫於三十餘年前,用生宣紙,寫意。
第一次畫的達摩像被聖嚴師父當禮物送人,這是第二次學著畫達摩。當作棒喝自己,不再割愛。
達摩永遠是這樣一號表情麼,當然不是。這是依循傳統印象畫的,似乎不這樣瞪眼,就不是達摩。
(梵畫/梵寫於2019.2.18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