梵畫(70)觀世音菩薩「尋聲救苦願」

觀世音菩薩十二大願(之三)

釋果梵畫/紙本生宣/寫意彩繪 /2023

第三、尋聲救苦願:

「為人諸病臥高床,誠念大士得安康。」

在《普門品》中,無盡意菩薩合掌向佛:

「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,名觀世音?」

佛告無盡意菩薩:

「善男子!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,聞是觀世音菩薩,

一心稱名,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,皆得解脫。」

——可見「尋聲救苦」就是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的願力。

觀音菩薩「尋聲救苦」的方法——即時「觀」其「音」聲。

當眾生受病苦磨難時,心念要與觀世音菩薩的心連結,

連結成功了,觀世音菩薩會「尋」聲音(眾生念力)來救苦。

但是連結觀音菩薩的心有一個條件,眾生必須「一心稱名」。

這個一心,不是入定的一心不亂,而是「至誠心」。

我們有沒有至誠心,有;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此心。

至誠的極限,不會有第二念夾雜,真正的至誠,是毫無懷疑的信念。

若有疑念:

世上真有觀音菩薩嗎?真的會來救我嗎?

我以前沒信仰沒拜佛,現在念觀音菩薩有用嗎?

我是不是應該換另一個信仰…

僅此一絲疑念,即無法與觀音菩薩的心連結,因為不是一心,那是三心兩意。

人生最痛苦的折磨是什麼?

所謂痛不欲生,病苦纏身,痛苦得不想活下去。

有一位癌症病人說:我不怕死,但是我害怕臨終時會痛死。

可見,如果死的時候不痛,死就沒什麼恐懼了。

生病者都希望痊癒,病重臨危的人都希望能無痛離開人世;

生、老、病、死,每一個人都必須經歷,其中以病痛為最苦!

觀世音菩薩「尋聲救苦願」,正是為了纏綿病榻,久病不起的人。

能念觀世音菩薩是有福報的人!

觀音菩薩十二大願——

第三願:尋聲救苦願。

如果有人疾病纏身,不得痊癒;

只要以至誠心念觀音大士的聖號,身心必能安康。

(梵寫於2023.7.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