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人(36)生死夢醒了要回家鄉

——念佛人的大安樂

活過一甲子才能感嘆人生無常,親見某甲的兒子車禍重傷走了,

某乙的女兒生了兒子,先生卻絕症走了…,忽喜忽喪,令人錯愕,傷感。

看別人再回想自己,忍不住感嘆﹕人生如夢啊!

有這種感受的人醒來了嗎,不再做夢嗎?

即使知道人生如夢,還是想窩在夢裏繼續尋夢;

因為夢裏什麼都有,有財有房,一家兒女俱全。

以佛法的立場看世間,凡夫都在做生死大夢;

生死輪迴中無數次死了又生,生了又死;

都在生死夢裡把玩生死,玩得不亦樂乎。

做美夢的怎麼叫都不肯醒,但是從噩夢中驚醒的人;

終於回歸現實,不再作夢。

噩夢是譬喻吃苦也知道苦了,這苦味很補心;

受苦能使心想離苦,想要離苦才會念佛喔!

今天跟諸位介紹最先在詩句中感觸人生如夢的古人。

蘇東坡是北宋文學家,在《念奴嬌》詩中,說﹕

「人生如夢,一樽還酹江月」。

他說﹕人生像一場大夢,現在把一杯酒獻給江河上的明月;

請月亮跟我一起飲酒同醉吧!

這是蘇東坡為了排遣情緒,引用江上的清風和明月;

來祭奠千古人物,藉此尋求自我安慰。

他這是把人生難解的命運交給大自然。

那麼,人生有甚麼大問題無法解決呢?

《春渚紀聞》卷六中記載﹕

錢塘西湖壽星寺的老僧說,蘇東坡曾經在本地做官;

百日後與參寥子來寺裡參觀方丈室。

參觀後,蘇東坡參寥子說﹕

我沒有來過這裡,但是在方丈室看到的一切,讓我想起應該有住過;

感覺太熟悉了,從這兒往上走去懺堂,應該還有92個階梯。

於是參寥子找人去數一數,果然是92階。

蘇東坡想起來了,他說﹕

我前世是本寺方丈,寺裡出家人都是我的法眷屬。

從蘇東坡的詩句來看,果然人生如夢!

人生沒辦法解決的大問題不就是「生死大夢」?

在夢裡沒醒又進入另一個輪迴夢,極少數人能回憶;

我們多數人完全斷片,不記得夢中夢了。

蘇東坡的前世戒行很好,轉世還能做人;

他不僅文學才華超絕,而且佛緣很深。

諸位!你是從噩夢醒來,或者還想在美夢裡尋夢呢?

你們都醒了,如果還想做夢中夢,就不會來念佛了!

蘇東坡的故事給我們警惕,他前世為僧,沒修念佛法門求生淨土;

持續做生死夢,才讓我們能見識到他的才華,這是好或是壞呢。

我們要知道,人的才華夢僅於一世,生死輪迴的大夢則是生生世世。

求生淨土不需要才華,只需要老實的心,老實地念佛。

念佛吧!唯有阿彌陀佛能喚醒夢中人,夢醒了就回家鄉。

我們要回家了。

南無阿彌陀佛…

(梵於1994年於清明佛七講述,寫於2024.4.21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