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恩(八)相信佛法


棲霞寺/攝影/林景維居士


母親昏迷前一天早上,我帶五歲的國耀侄兒,隨父親進入加護病房探望。
恰巧看見她仰面躺著,眼睛楞楞地直視前上方,兩手摸向虛空。
我詫異地猜想:母親是看到了什麼嗎?
她轉頭看我,深深地盯著一分鐘,不說話。
我疑惑地看著她,母女對望著。
母親的眼神有穿透力似地,似乎看到什麼,感覺很詭異。
然後,她再轉向站在左邊的父親,輕輕地說了一句話。
我聽不見她說什麼。
平時最疼愛孫子的母親,伸手撫摸國耀的頭,淡淡地說:
大姑姑很忙,你要乖乖聽話啊!
國耀乖巧的點頭。
加護病房的會面時間很短,三個人沉默一會兒,不捨分離。
誰知道那是與母親最後一次的話別。
次日,母親再次腦溢血,不幸成為植物人。

辦完母親的後事,才知道父親為何不反對用佛事儀軌。
原來,母親最後訣別的一句話,居然是勸父親:
「你要信佛…,一定要相信佛法呀!」
「相信佛法」?可是母親自己也沒有信佛呀。
「佛法」兩字,竟由一向崇拜民間神明,不識字的母親說出來,真不可思議。
究竟什麼是「佛法」呢?
我一時想不透,也沒有時間去了解「佛法」是什麼。
只知打鐵要趁熱,遂順此機緣,立刻帶父親到土城承天禪寺歸依三寶。
父親的性格似一塊鋼鐵,正直不曲,脾氣爆烈,如果不是母親點撥他,絕對不會聽子女的意見。

上廣下欽老和尚見到我們,跟我說:
出家能報父母恩,你來這裡出家。
是的!正有此志,已經打算出家報恩。
難道老和尚有他心通嗎?
可是,我又想:父親怎麼辦?我要照顧父親…
老和尚真的會讀我的心噢!
他馬上說:你的父親已經酒精中毒。
吽!可是馬偕醫院的醫師看父親臉色,說他是高血壓。
老和尚和醫師的說法不同。
看到父親能歸依上廣下欽老和尚,感動不已。
知客室牆上掛著老和尚的法相。
我動了一個清晰的念頭:要是有老和尚的照片,多好。
當然不敢說出口哦!太冒昧了。
此時,老和尚吩咐侍者,拿了一張法照給我。
我嚇一跳!來之前聽說老和尚有他心通,果然是真的。

父親歸依之後,不到半年即生病住院,確診酒精中毒。
半年後,父親撒手人寰。
——而「什麼是佛法」?終於懂了。
這是學佛人的第一關,是信心的奠基石。
母親要父親相信「因果業報」,重病時,仍不忘勸導父親。
她雖然來不及歸依三寶,沒有機緣學佛,卻用自己的苦難來點化我和父親。
沒目睹母親的苦,我怎麼會出家修行。
人間的緣分環環相扣,為一人一家,不如為更多人的大眾之家奉獻一生,
這才是我的生命意義。

即便數年後的出家因緣,不在承天禪寺;我仍一直珍惜老和尚的法照。
那慈悲、禪定的眼神,簡直是佛菩薩的化身。
在我心底,他老人家也是引導我修行的師父。
十餘年後,我獨自一人搭國光號到六龜妙通寺拜謁老和尚。
回程時,在車上忍不住哭得唏哩嘩啦。
再一次被老和尚的慈悲融化…
慈悲心,是我隨佛出家的老師。

(梵寫於2019.8.31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