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恩(九)誰不敢念阿彌陀佛?



有些人遇到不好的事情時,第一個反應是:阿彌陀佛!(但是他不見得信仰阿彌陀佛。)
佛教徒遇到正面或負面的事情時,第一個反應也是:阿彌陀佛!(但是也不見得“深信”阿彌陀佛。)我出家後,在路上遇到三、五歲小朋友,他們會對我說:阿彌陀佛!(但是他們不知也不信阿彌陀佛。)

念一句阿彌陀佛容易嗎?
太容易了,聽別人念自己也跟著念,有口無心,誰不會呢。
這就像佛教徒彼此寒暄的客套話,隨時一句阿彌陀佛來,阿彌陀佛去的,反正自己還不想去還不能去!就勞駕阿彌陀佛來來回回,當人情大放送吧!這句佛號,佛教徒代表自己“感恩您、謝謝您”,「感恩、報恩」或對不起的意思,心意點到,表示誠意就可以了。
所以,會念阿彌陀佛,不稀奇,三歲孩兒八十老翁都很會念。

但是也有意外的美麗誤解,沒有人敢念阿彌陀佛喔!
幾年前,果相法師勸他母親念阿彌陀佛,老人家不願意念。
我告訴他,您教長輩念觀世音菩薩,他一定念。
果然,她念得很歡喜。念觀音菩薩可以保平安呀。
至於念阿彌陀佛…,一般人以為,家裡有白事的人才會念佛,念佛很不吉祥。

我還沒有出家之前,父親酒精中毒住院,狀況很不好。
父親後半生開始喝酒,酒品不良;脾氣很火爆,喝酒之後更吆喝罵人,所以口德也很差。酒精之毒,讓父親一夕老了二十歲,這種慢性中毒急性發作,使人情緒極不穩定、食欲不振、失眠、恐慌、胃痛…,最嚴重是損害了肝腎功能。
主治醫師暗示,父親已時日不多。
我心裡很著急,萬一不治,以父親平常嗜酒又惡口的習性,極擔心他墮落三惡道。
於是,我在病床前誦阿彌陀經,解說六道輪迴之苦,及西方極樂淨土的殊勝,提醒他要念佛要發願往生淨土,並帶他一起念阿彌陀佛。
妹妹與我輪班來醫院照顧。
過了幾天,妹妹說:隔壁床的阿伯跟我說,你姊姊很不孝!
噢!為什麼?我很訝異,就是躺在隔屏病床不吭聲的人。
他說,你天天誦阿彌陀佛經,天天勸父親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是希望父親快一點死,非常不孝。
妹妹當然不會這麼想。而這個人也是好心提醒妹妹,趕快救你爸爸。

唉!這就是阿彌陀佛給世間人的印象,祂是死亡之神麼?
世人不知,佛教徒也不一定能詳知、能信解——
佛經說:「一句阿彌陀佛,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。」這句話的深義。
一般人不信是正常,佛教徒不太信,可能也正常;如果是佛弟子不信,那就太不正常了!
現在的佛教徒,只信拜懺有功德,願意花錢當功德主,卻不一定信得過念阿彌陀佛有大功德,因此。隨緣散心念佛,有口而無心。
佛弟子若不信「至心」念阿彌陀佛就是「大懺悔」!他只能退回做個佛教徒,而不是佛弟子。
佛教徒信佛,多數是迷信,迷於信人不信法,依人不依法。
佛弟子是智信,他依法不依人,不會造神,更不會渲染個人崇拜,把善知識當神。
佛教徒中,不敢念阿彌陀佛的人,有一籮筐。他擔心被阿彌陀佛提早接引,提早離開親人。
因此,不敢「至心」念佛。您是嗎?
(梵寫於2019.9.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