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人(22)五百世投胎做最愛的我

——念佛人的大安樂(佛七講述)

峨嵋山/華嚴洞窟/林景維居士攝影

念佛這麼多天了,是不是發現自己心裡收藏金剛石

「我執」的存在就像金剛石一樣堅硬。

我們批評別人有「我執」,就說:你這個人怎那麼執著!

卻沒看見自己也很執著,通常都自以為是,以我為最大。

就算被人指責:你很頑固欸!

仍打從心底也不肯承認,就是死鴨子嘴硬。

據說死了的鴨子,全身最硬的除了骨頭就是嘴巴了。

這是比喻我們在言語及心態上不會輕易認錯,死不認錯。
這一生難得做人,為什麼要嘴硬,因為這心很硬很剛啊!

我執——是引導我們煩惱、痛苦和生死輪迴的原因。

兩千五百年前,阿難好奇地以神通觀察一隻鴿子的前世,

發現牠已經做了500世的鴿子,每一世輪迴都重複投生做鴿子。

於是阿難請示世尊,鴿子為何沒有轉換生命形態?

世尊說:因為牠很執著自己的身體,也執著鴿子的生存環境及生命形態,

所以500世重複投生做鴿子。

鴿子的「我執」是堅持做自己的最愛。

什麼是「我執」?就是執著有一個主體的「我」。

人也像那鴿子一樣,堅固地認為「我」是真實的存在。

我們累世的輪迴就是愛刷“存在感”,生生世世都很愛刷。

請把眼睛閉起來,感受現在的身心,是不是有一個真實的存在?

這就是自己所說的「我」,因為這個「我」

所以做各種行為,然後產生行為的影響力,形成業力。

聽到這隻鴿子的故事,別以為自己不會像鴿子那樣。

我們想一想自己啊!是不是也執著這個身體,要餵它吃最好的美食;

穿最漂亮衣服,給身體噴灑香水…,總之讓自己活得很體面。

少數女眾來農禪寺參拜,不僅濃妝艷抹,還穿得很清涼;

擦身而過就能聞到她的香水味,她以為這樣禮佛才顯虔誠。

你貪戀色身,貪戀娑婆世界的一切,有可能會心想事成,

來世再來人間投胎。

但是,不可能會像鴿子一再重複生命形態,重複做人。

為什麼呢?因為做為一個人,心思比鴿子複雜多了。

鴿子不能造新的惡業,牠可以重複受報,

只要一再複製貼上我的最愛,喜歡做鴿子就可以。

可是人有可能去做殺盜淫妄的勾當,也可能造十善業;

因果業報之下,死後可能上天界也可能下地獄!

只要你喜歡就讓你再投胎做人,還能500世嗎?這機率不高喔!

因此,前一生做人,來世再來人間可能從兩條腿變成四條腿;

橫著身體趴在地上的生命形態,有誰喜歡做這種?

貪戀娑婆再生人間,可別指望一定得到直立著的生命。

生命的輪迴不是“只要我最愛做什麼都可以”。

諸位蓮友!睜眼看清現實人間——

阿貓阿狗及豬羊牛虎等等,牠們投胎畜生是來受報但前世也是做過人;

由於我執的關係,一念之差墮落了!

這硬如金剛石的我執,纏了我們萬萬世受了萬萬苦呢!

自作自受的業力引導我們再生,生前或許可以選,

但死的時後要再生哪一道沒得選!

念佛人一定要有“生死心”切的決心!

選生淨土,不選娑婆世界。

不知道這幾天念佛有沒有柔軟你的金剛心?

沒有柔軟心,到時候你可能翻臉不認阿彌陀佛,說:

「我不想去極樂世界了!」

這不是說笑喔!真的有人念佛一輩子,老了病了住進醫院;

就不敢再念佛,擔心阿彌陀佛真的來找她去。

台語老番顛就是形容這樣的,我們都會老,小心喔。

如果六道輪迴是你的最愛,阿彌陀佛只能成全。

(梵寫於2023.10.27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