梵畫(80)一心歸命南無阿彌陀佛

釋果梵畫/工筆彩繪/蟬翼宣紙/2022

念佛人在家裡有定課自修,應該怎麼念佛呢?

必須一心專念,至誠懇切,開口出聲念。

不出聲音,默念的心力太弱,不容易念到至誠懇切。

能觀像念佛更好,眼睛看著阿彌陀佛像,一邊念佛。

念佛時,耳朵要聽到自己念佛的聲音。

念給自己聽,句句清清楚楚,恭請阿彌陀佛進入心裏。

如此念佛,至少能調伏粗煩惱,增長信心和願心。

迴向文

慈雲懺主淨土文

本文作者「遵式知白」是宋朝天臺宗弘揚淨土法門大師。

修念佛法門的人,每天做完功課,可念此文迴向西方淨土,

堅定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信心和願心。

一心歸命,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。

願以淨光照我,慈誓攝我。

我今正念,稱如來名;

為菩提道,求生淨土。

佛昔本誓,若有眾生,欲生我國;

志心信樂,乃至十念;

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

以此念佛因緣,得入如來,大誓海中;

承佛慈力,眾罪消滅,善根增長。

若臨命終,自知時至,身無病苦;

心不貪戀,意不顛倒,如入禪定。

佛及聖眾,手執金臺,來迎接我;

於一念頃,生極樂國;

花開見佛,即聞佛乘,頓開佛慧;

廣度眾生,滿菩提願。

十方三世一切佛,

一切菩薩摩訶薩,

摩訶般若波羅密。

如果能背誦「淨土文」更好,每天迴向西方淨土。

也可以加念迴向偈,如下:

迴向偈

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;

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塗苦;

若有見聞者,稀發菩提心;

盡此一報身,同生極樂國。

迴向偈二

願生西方淨土中,九品蓮花為父母。

花開見佛悟無生,不退菩薩為伴侶。

迴向偈三(普賢菩薩發願偈)

願我臨欲命終時,盡除一切諸障礙,

面見彼佛阿彌陀,即得往生安樂剎。

迴向偈四(文殊菩薩發願偈)

願我命終時,盡除諸障礙,

面見阿彌陀,往生安樂剎。

備註:

不論是念佛、誦經或任何善行,如供養三寶、布施等;

皆可迴向西方極樂世界,以利將來往生淨土。

以上的「迴向文」和「迴向偈」,可任選一或二。

(梵寫於2023.6.2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