梵畫(九)悲母觀音


悲母觀音局部

這一幅佛畫,作於三十多年前準備甘露佛畫時,不久即被請走收藏了,沒有收入甘露畫冊裡。
粗粗幾筆畫在生宣紙上,祂是隱藏在我心裡的觀世音。
祂,是我的真心;是我真心仰望的,從心裡走了出來的“觀世音”,祂看著所有的眾生…,只是慈眼看著、聽著。

多數信仰觀世音菩薩的人,都懷抱著祈求的心態,希望觀音菩薩能庇護自己及家人平安、有福。
我從來不求菩薩給我什麼,但是此時卻很想祈求觀世音菩薩加持,給我們一個清淨空氣的人間“淨土”。
天天需要呼吸,但悲哀日日被警告緊閉門窗。迎風不要汙染之氣,竟不得不學習屏息的功夫。
很多人宅在家裡兩年餘不願意出門活動筋骨了。
他們說並非怕死,而是拒絕那要死不活的病苦!

佛弟子向觀音菩薩上乞下化,上乞伸手時,只為了求智慧;然後轉手下化時,把慈悲心給出去!
人人都可以成為觀世音,認真聽著、看著世間…
等待機會可一念除汙染。
看吧!身為佛弟子,輕輕的一念很可能重重烙下,牽一髮而動千鈞,左右了大空氣的風向。

這個時候需要的是學習菩薩的慈悲,但慈悲之中不能缺少超越理性的智慧——
理性仍有我執冷眼的盲點,智慧是放下自己的偏執;放空自己,然後以智慧之眼觀察世間:
誰是世間的光明燈?我們可以。
誰的心中裝下他人的苦,想拔他人苦難?我們都可以。
是誰能仿效觀音菩薩,為人不為己。我們當然一定可以!

凡夫也有真心時,啟動真如智慧,不為自己,只為協力幫助世間脫離苦難而奮力給出真心。
此時此刻,「心」的業力之網,一直在網羅所有人心,以多數人心塑造台灣未來的前途,形成“共業的空氣網絡”。
——唯有慈悲和智慧,能夠「撥亂反正」。

慈悲之母,心裡眼裡只裝下芸芸眾生的苦難,因此循聲救苦;這是真心,真如啟動的大智慧。
凡夫也有真心,以出世之心入世,學習慈悲之母,明察世間,珍惜自己和眾生,在一念間!
(梵畫/梵寫於2018.11.12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