梵畫(十)六羅漢之一


——佛畫教學示範作品
羅漢畫亦為佛畫的題材。
表現方式:中國人物工筆畫之一。淡彩。礬宣紙。
依佛法修行,入聖果之流有四個位階:
須陀洹(初果)、斯陀含(二果)、阿那含(三果)、阿羅漢(四果)。

初果「須陀洹」,意譯「預流果」。
即初入聖者之流,這是聲聞果位最淺的,初果聖者還需要在欲界的「人、天」中各別受生七次,然後證阿羅漢果。

眾生輪迴生死的根源在「我見」,初果就是斷見惑(我見)。
佛經說:「斷三結」。結,是繫縛生死的意思。

我們形容放不下人或事,就說有“心結”。
張先〈千秋歲〉詞有一句:「心似雙絲網,中有千千結。」形容此心好似雙重的絲網,中間打著千千萬萬解不開的結。
眾生心不就是如此麼?
今人因此說“心有千千結”。真是太貼切了!
親情、愛情、友情,現代人有同志情、閨密情…。
蒼天不老,此情難絕。

當心裏打結時該怎麼辦?祈福、消災,點燈、奉獻…等種種祈求庇佑的行為,只能一時止痛,病根牢固的我們仍死抱著“我”,捨不得放開“我所有”——這就是眾生的心結。

「須陀洹」斷了三結(我見結、戒禁取結、疑結),沒有我和我所有,已經走到生死邊際。
譬如大樹的根被拔起了,一定會日漸枯萎。
然而,無根的大樹仍會發芽開花,難道煩惱會死灰復燃?
不必擔心,由於大樹吸收不到養分,難以生存,終有一日必將枯黃而死。
同樣地,初果聖者雖仍有潤生(再生)餘力,但苦海有邊了;在七次往生天界,七次重返人間之後,必然永斷生死。

在家弟子若證初果,可能身不由己,繼續承擔家庭與事業責任,卻並不妨礙他已經到達生死邊際。因為無盡的煩惱已經回不去了!期限內,他的煩惱必將銷融。

命運不濟、感情受挫時,花大錢找人補運…這些旁門左道對“煩惱樹”來說,產生不了作用,大樹持續開花結果子。
我們生命中所有的煩惱是我見,心結是我見。
解開心結,要自己來,這才是正信佛法。

(梵畫/梵寫於2018.10.19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