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恩(三)求得求不得


攝影:林景維居士


作為觀世音菩薩的超級粉絲,
我日日誦經持咒祈求,母親仍昏迷不醒。
難免會懷疑,為何菩薩不靈驗呢!
縱使我整個人去撞鐘,也會有回響的。
可不是嗎……?
於是,刪除超級超級四個字,勉強再做粉絲吧。

作為觀世音菩薩的粉絲,
仍舊誦經持咒祈求,可是母親還昏迷。
我到底該怎麼辦?
龍山寺小師父告訴我,要持誦往生咒。
我信了,認真持念往生咒。
後來有人指正,往生咒是求往生無障礙;
唉!錯得太離譜,難怪不靈。
不持往生咒了,改持大悲咒、地藏經,
金剛經、藥師經等,持誦愈多才會靈驗!
早上到寺裡持誦,下午到醫院照護母親;
我這求好心切的信心,仍求不到觀音菩薩回應。
過了半年,母親仍在醫院睡著呢。
信心開始動搖了?

父親說,醫藥費太龐大了,已撐不住。
盡快幫你母親辦出院!
可是,醫生卻說,沒有氧氣支持,她五分鐘內會死。
不忍斷捨母女之情…
欸!不做觀世音菩薩粉絲了。
最後只能另想辦法,孤注一擲!

聽說《地藏經》很靈驗,遂轉向祈求地藏菩薩。
請求父親再給我四十九天的期限。
這四十九天之中…,
每日誦讀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,時而痛哭流涕,
不懂自己為什麼會哭。

第一天首次,好心的醫師試著關閉氧氣筒,
母親的呼吸立刻急喘,他只好再接上。
很奇妙,到了第二星期,沒做任何治療的母親真的不需要氧氣筒了,
醫師說可以讓母親出院,回家照護。
不!母親還沒有醒來,我等著。

持誦《地藏經》進入第三個星期,
沉睡的母親居然會嘆氣,長長的呻吟聲;
超過200天沒聽過母親的聲音,
又訝異,又驚喜;母親要醒來了嗎?
我滿心期待,但是之後她又回復沉寂,無聲。
菩薩真的丟給你一塊糖,但只給少許的甜。
我想要的更多的糖呢,令人心急如焚呀!

肯定是自己不夠虔誠,遂跪在病床前的地上誦經。
跪誦時,只要妄念亂入——母親為何不出聲回應?
清清楚楚,妄念生起時就立刻聽見她長嘆的聲音。
這太神奇!母女倆竟仰仗《地藏經》而心念相應。
眨眼之間,約定的四十九天期限到了。
地藏菩薩的感應在哪?
母親仍像植物一般,毫無知覺。
即便這四十九天之中確實有小感應,卻不能改變什麼。
我已發善願,為何還求不到想要的善果?
——求不得真是苦啊!

第四十九日清晨,先到龍山寺,向觀音菩薩哭訴。
觀世音菩薩啊!您不慈悲、不靈感。
灑淚之餘,只能依約辦理出院。
幸好,母親已經不需要氧氣筒,我可以自己照護。

帶母親回家後的第一件事,就是打包佛像和經書,
再也不上香,不誦經不拜佛菩薩了。
不過,心底仍存一絲善念,不敢丟棄佛像經書;
只是將它置於高處,眼不見罷了。
誠心求感應,卻求不得,從此信心徹底瓦解?

(梵寫於2019.7.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