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恩(二)拜觀音


攝影:林景維居士


都說老人家喜歡細數過去,雞毛蒜皮亦不放過,
不在嘴裡叨唸,也要擺在心裡翻騰;
或者見人就說想當年…
其實我這個老人可不一樣的,
過去事,早已翻山越嶺,連爬都懶得爬。

然而,第二次朝聖普陀山,念頭開始起波生浪。
雖然觀音菩薩已妥妥在心裡,不必外求。
但是,自己走過的彎路,太曲折;
差點有去無回,錯過「正信」大道。
不如乘現在還活著有呼吸,估且寫一二點滴,
或許能幫助尚在徬徨的“天涯信佛人”。
信佛,應該信什麼,信了,又該學什麼。
回想自己這一生,初體驗最痛苦的心是什麼?
——求不得苦、愛別離苦。
想當年,不知不懂佛法,卻一心信仰觀世音菩薩。
拜觀音,求觀音;只因為母親昏迷前的最後一句話:
去龍山寺拜觀音,幫我還願。

如何還,母親不是佛教徒,她許了什麼願?沒機會知道了。
不如我來許願吧!於是盡力行善布施。
雖然是小錢,觀音菩薩應該知道,那是我的全部。
這些善行可以換取母親醒來嗎?
我將民間信仰的想法和做法,套用到佛教上。
拜觀音是有所求,一心一意等待“有所得”。
一次次跟觀音菩薩許願:
您讓我的母親醒來,我就出家報恩。

民間信仰的思路都是這樣的,先承諾神明,有所得之後再酬謝神明。
——出家報恩,對我當時的程度來說,是回報超大禮喔!
並沒有以一場野台戲來塘塞呢。
當時對出家人的印象是呷菜人,臉色很菜,終身宅在山寺裡,生活好艱苦。
可見,我拜觀音的信心和誠心高於拜所有神明。
我雖傻,仍分得清楚,觀音菩薩與神是不同的境界。

為了求感應,辭去工作,天天拜觀音,用最笨的行腳方法,四處尋覓,
一見觀音聖像就許願祈求;以為每一間廟的觀音菩薩都不同。
…所以,多拜幾尊會多保佑。
如此愚行——拜遍台北供奉觀世音的寺廟,以擲筊為溝通管道;
聖筊表示菩薩同意了,心就安穩了,繼續拜求。
我相信觀世音菩薩,而且沒來由的深信不疑。
可是同事們,以及認識我的朋友都說我很“迷信”。

台灣人信仰觀世音菩薩很普遍,包括民間信仰、天道、道教,
及不少宮廟都在拜觀音菩薩。
觀音菩薩會附於凡夫身上,請乩童做代言人嗎?我不信!
或相信自稱有神通的高級神棍…,能為你卜卦未來?
或去信自稱能為人化解災難,賜人福氣的自封成佛的人?
以上鬼通神通都是口耳相傳,確實引人迷,但我天生不信!
很多自詡不迷信的聰明人,反而去信有神通鬼通的人,
或去相信假的“神、佛”。
其實,他們都迷信了人。
那些去“信人”的聰明人不會承認自己迷信。
幸好,我不迷信人。
我若迷信,自始至終只迷觀世音菩薩。
而且還是崇拜觀世音菩薩的超級超級粉絲。
您也是嗎?或許沒有像我這麼迷吧。
(梵寫於2019.6.2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