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恩(六)生命的奧秘


普陀山/攝影/林景維

雖然理智上明白,老死是人生必經階段,
但事後反省,照護母親的失誤真不少,歉疚頗深。
初開始不以為意,危急時才後悔沒有警戒無常。
因此,至今仍懺悔,母親住院初期沒有日夜守候。
等到嚴重時,日夜守護竟太遲了!
縱然有手足多人,卻不是分割式碎裂的親情,要求手足分擔?
不必了,自己就是全部。
作為子女,只問自己能為父母做什麼,不是父母要給我什麼。
所以,照顧父母的責任,捨我其誰!
幸好當時承擔了!付出就是得。
由於不捨親情,這一念心幫助我敲開了「慈悲之門」。
由於信因果業報,慶幸能歸依三寶,奉持佛法。
這就是佛菩薩的感應!求得,真的有得!

為母親更換鼻胃管的醫師說:
你母親的病情沒辦法進步了,對她來說,是一種痛苦。
我聽進去了,不想讓母親再受病苦折磨。
很奇妙,當天執念才鬆動,晚上立刻做了奇怪的夢。
有一位婦人央求我救她,但我看不清楚她的臉。
我依她所指的方向,越走越往更深的地下,
那是很深很黑暗的地層底下…,果然救到她了。
怎麼救到她的,沒有過程;她是誰?我霍然驚醒!
百思不得其解。
隔天早上林小姐打電話來。她說:
昨天晚上夢到一位婦人一直跟我彎腰道謝。
問她,為何跟我道謝,她不說話。
仔細看,那位婦人長得跟你很像,只是胖了一點。
她會不會是您的母親呢?

是的!我跟母親長得很像。
而且相信是母親去找她了。
因為林小姐是贈送金剛經,勸我們誦經的人。
然而,這是母親成為植物人之後的事。
植物人有意識嗎,竟然知道要去向林小姐道謝?
母親要捨報了?

次日早上,我將流質食物引入母親的鼻胃管;
不到兩分鐘,清洗食器回來後,母親竟無聲息跌臥地上。
她曾高血壓中風,十年以來右手右腳不能動的!
而這一次生病,全身癱瘓。
怎麼跌下去的,她是無法自己翻身的植物人欸。
慌忙之中,我與三哥把母親抬起安置到床上。
此時,母親的呼吸漸漸…短而促,促而緩;
當她張口吸、吐最後一口氣時,
我看見母親忽然將右手高高抬起來,
然後平放胸口,再緩緩撫下去。
我呆住了!癱瘓十年的右手如何能做這個動作。
是母親放下了,或者她要我放心?
母親停止呼吸了。
往生的面容很安詳。
此時,三哥跪在床前,雙手握住母親的右手道別。
我立刻喝叱他:不可以觸摸媽媽的身體,她會很痛苦的。
三哥嚇一跳,馬上鬆手。
感謝家人配合,我們除了念佛,沒有大聲哭泣。
世間對植物人有很多錯誤的見解。
其一:民間認為,植物人的靈魂已經不在身體裡。
錯了!人還沒死,即便已失去感官及分別能力,
第八識仍會執持身體,斷氣之後,第八識才會離開色身。
所謂第八識,即「阿賴耶識」,是收藏我們業種子的倉儲。
我們的生命奧秘(善惡業種子)收藏在這裡。
靈魂是不是指第八識?
佛法說,集起為心,「心」是第八識的功能,可生諸法(現象)。
民間說的靈魂,就是指這個心。
但是靈魂被民間(宗教)認定是“永恆不變”的魂魄。
而第八識則隨時在變化,所藏的業種子(因)會變成果,
結「果」的同時又有新的「因」。
好似一本存簿,提領「從因變果」的業(果報),
又存入「新的業種」,等待成熟,如此反復更新、儲存。
出家前(過去)的我,與出家後的我,雖是同一人,
但也不算是同一人,因為心(第八識)的質與量已產生變化。
所以,佛教認為靈魂之說,是錯誤的。

(梵寫於2019.8.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