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恩(五)發露懺悔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普陀山樹下念觀音/攝影/林景維
讀高中時,有一天看見廚房牆壁掛了一隻鱉,
鱉的眼睛很亮,我看牠,牠也看著我,似在求救。
我詫異地問母親:買牠做什麼?
她說:鄰居阿伯說吃鱉肉可以治富貴手。
我了解母親的富貴手很痛很難治,數年不癒。
但是,怎麼可以吃鱉肉呢!
我擔憂地說:不可以殺牠!送去行天宮放生才對。
母親看我一眼,不回答。
我識相不再說話,但心裡盤算,要偷偷送去放生。
隔天早上,那隻鱉不見了。
竟然是孝順的家人為了母親殺鱉。
他想:母親要治病,就殺給她吃吧。
我想:才不信吃鱉肉能治病,殺害生命對母親不好,
決不能殺生,應該放生!
果然,吃了鱉肉的母親,富貴手並沒有因此好轉,
反而罹患更多難纏的頑疾。

我曾經養了一隻寵物,結果悲劇了。
那是一隻胖胖可愛的小兔子。
為了牠的食物,常常到菜市場尋找紅蘿蔔,
每天的樂趣就是逗牠開心,欣賞牠啃食的模樣。
有一天,牠忽然不見了。
我急得四處尋找,以為溜去鄰家,
之後才被告知,家人竟然殺了牠吃了。
我矇在棉被裡大哭!不捨兔子被宰殺的恐懼,
慚愧對不起牠,飼養牠卻沒能力保護牠。

同一個民間信仰的家庭長大,思惟天差地遠。
家人對殺生拜拜的民俗信仰,已經根深蒂固。
當時不曾接觸佛法的我,說不出戒殺放生的理由。
在他們看來,可以殺豬,為何不能殺鱉、殺兔…。
雞鴨都可殺,其他牲畜的生命,沒什麼不同呀。

很多台灣人是民間信仰者。
所謂民間信仰,是自古以來由民間傳襲下來,
把佛教、道教、儒家等諸神合一的“多神信仰”。
沒有教主、沒有教義、沒有組織,
其宇宙觀有三層,包含「天庭、人間、陰間」,
它將佛教的護法神與道教的神祇加入,綜合成多神信仰;
且人神之間具有「互酬性」,人求神,一定要還願。
諸神之中人氣最旺的是關聖帝君、媽祖、玉皇大帝,
太子爺及呂洞賓、城隍爺、註生娘娘、土地公…,
還有神農大帝、瘟神…等族群眾多不及備載。
多神信仰者,為了表達自己的恭敬和誠心,
把最珍貴的「牲畜」敬獻給神靈。
人人效仿,殺生祭祀遂演變成民間習俗。
此外,還設定許多禁忌,不知情者以為是佛教信奉。
因為台灣人的民間信仰者,幾乎都是佛道不分。
如今不少政治人物拜媽祖、信關公,也自詡是佛教徒。
其實這跟佛教有什麼關係!
正信佛教徒會敬神,但不會信神及供奉神明。

現代人富足了!
拜起神來更較勁,殺最多殺最大的人,表示自己最誠心。
誠心嗎,說穿了是自私為自己求利。
殺牲畜供神,然後封為神牛、神豬,祈求賜福。
“殺生是惡因,怎麼會有福果!”
簡直牛頭不對馬嘴,因果兜不攏的。

為什麼要寫這些呢。
時至今日,仍有很多人無知,以殺生敬神來求福。
凡夫活在因果幻網之中,不知殺生是惡因,深受其害
——於此,謹代表已逝的家人,“發露”今生殺生罪業,
除了對被殺的生靈“懺悔”,懇求原諒外;
更希望能警惕大眾,不要輕忽殺生的因果!
世間其他宗教說,殺人才是惡,動物是給人吃的。
佛教說,不只殺人,殺害生靈也是惡。
因為佛法說:眾生平等。

嗚呼哀哉!
不知佛法,不信因果業報的人最可憐。
為何要等到母親受盡病苦折磨,
我才有信受佛法的因緣,
而現在連回饋佛法給母親的一絲機會都沒有,
來不及,一切都來不及了!

(梵寫於2019.8.1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