畫佛修行(十五)不完美的佛畫

甘露佛畫作品之一局部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多年前,某常住法師突兀地跟我索取一張羅漢畫。
那是佛畫班學生托她還給我的示範原作,尋它好幾回都找不到,沒有留底的畫稿。
三秒靜默,…我們只有兩面之緣,好想拒絕她。很不願意把示範的原作送人,不過是借出去,忘了而已。眼前才一秒失而復得,又要面對割捨,真是!不想捨(示範習作怎能送人)。
遂低頭詳看久違了的兩位古羅漢。…她看不出來我捨不得嗎。
兩人沉默以對。我抬起頭來,迎向那熱切期盼的眼神。
心裡捨不得口裡卻說:好吧!
若不送她,彼此都很尷尬,為了給人台階下來,我只好表裡不一。(感覺被強迫,唉!)
然後,她問我:
您對自己的佛畫都很滿意嗎?
我回答她:從來沒有一張很滿意的。
這不是很矛盾麼!那為何對示範作品還捨不得結緣。

到目前為止,確實還沒有完美的佛畫作品。
包括畫冊上的,或已經被請走的佛畫,沒有一張零缺點,自然沒有很滿意的作品。每一次看去年或更久的作品,仍有修正空間,可以更好。其實,當初起好草稿,有覺得不錯,也有對缺點視而不見,被自己包容的瑕疵之作。
很無奈!凡夫的心常常會走眼失神。無可置疑,不完美的凡夫心,看不見自己的問題,因此畫不出完美的佛像。

然而畫佛的人,可以期盼佛畫作品完美嗎?
是應該要有完美的目標。恰似身為佛弟子,要以成就佛道為目標一樣。為了成就佛道,因此要修行,修正心行以消業障增福慧。而畫佛當然也要修行,修正觀念,補強美學,以消除心理和畫技不足的障礙。

於內而言,是修行的心性,於外則是造型、畫技和美學觀念。
於「內」——每一次佛畫作品都是“當下”心性狀態的呈現。
例如,甘露畫展當時,幾位老書畫家皆給予我很大的肯定,甚至有畫家憑內行人經驗評斷畫作功力,以為我有二十年以上的資歷。
這是謬讚了!其實不到一年,畫展備稿期十個月而已;從第一筆到完成,邊畫邊摸索中,領悟了每一條線的生機和活力。或許這是自己在修行路上沒有退路,必須往前,願心之下自我催眠來的力量。
甘露佛畫是以禪修的定力完成,不只盡心,而是耗盡了心力。不到三分實力卻要表現八九分的功力,若無定心專注入畫,以心主導線,不可能完成甘露佛畫。

很不好意思說,第一次的畫佛經驗已經失憶,甘露佛畫算是有記憶的習作。平時不寫書法、不畫圖;一點基本功都沒有,居然敢為了辦展而畫佛像,七十餘大幅欸。
大張畫的衣紋線很長,就以禪定之心指揮線的迴轉;法相莊嚴,也以定力完成。話說回來,何必一定要為了畫展而畫?只能說畫佛因緣是我的業力!業力推動必須要絕處逢生!
感恩佛力加持,概括承受所有不完美的佛畫作品。

回想起來,當時真是目中無人的大膽,其中以生宣紙粗線簡單勾勒的白描佛畫,更是大、膽,不怕人笑話的。
怎麼敢如此畫,一句「單純」而已。
修禪讓我思惟單純,畫筆單純,用心單純,表現單純,不管畫作完美與否,只需要單純完成每一支線,讓“自以為是很美的線條”出現,那就好了。
即便作品並不完美;但是畫佛的心境卻是非常完美的過程,不思善、不思惡,且看筆下的本來面目——這款美妙的「心筆」之路——畫佛過程中的法喜和禪悅,與參究話頭的無念,是同一鼻孔出氣的!

知道畫作不完美,所以這麼多年離不開“教中學”,學習多於教,這一切都是觀音菩薩安排。
明知無法急速求完美,仍要往前追求完美——
完美的心(因),因緣成熟時,自然修成完美的佛(果)。
畫佛,於佛弟子而言,應如上求佛道的修心之路。
(梵寫於2018.10.30



2 則留言:

  1. 可以彩色影印給他 原稿自己留著存檔呀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您的建議,當時沒想到。不過她要原稿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