畫佛修行(二)以清淨心畫佛


再回頭說,引生我寫畫佛文章的話題:
佛弟子可以把販賣佛像的收入當作生活來源嗎?
——佛菩薩像是佛寶,三寶物之一,佛弟子不可以為了求私利而販賣佛像。

佛經說:買賣佛像的過失,如同買賣父母的罪。
世間上有人販賣父母嗎。在家人將因此失去皈依戒,出家人亦不可為了生活而販賣佛像,這是邪命,等於販賣自己的慧命。作為佛弟子,必不會明知故犯。

那為何聖嚴師父要請專家定潤筆費?
或許是專家建議,或許另有考量,因為師父又說:
你畫佛像所需的費用不能向常住請款。
——所以,不能請款你要自己籌?顧此失彼,我才會陷入賣佛像的危機。
這之前讀誦《梵網菩薩戒經》時,沒有特別在意「不得販賣佛像佛經」這段經句。於我而言,畫佛只是報四重恩,及廣結善緣的工具,從來沒想過為了賣佛畫而畫佛,對此告誡過目即忘,日久即疏忽。

不過話說回來,聖嚴師父請專家定潤筆費,是對的。潤筆費是與社會公平應對的標準,無此則貶,則引人非議。說隨緣,請佛像者常不知如何隨緣。
然而,即便是對的,我卻經歷很久才調整心態接受潤筆價的負面回應,不受任何人影響畫佛信念。

論評價,佛畫的身分因世間眼光而定高低,誰來定,專家。他是評論藝術的專家,或許是佛教徒,但不是佛畫專家。這種「佛事」交給專業評定,外行人霧裡看花,不明所以,往往給予負評。因為,專家者少,另九十九人都是外行人。包括我也是外行,只好嘗試承受。

潤筆費的負面效應,真讓人千瘡百孔;與人結善緣,心湧喜悅;與人結惡緣,自然會心生懊惱!
求善緣也是有所求,有罣礙;看自己的心,難道這一切不是修行麼。是的,一次次調整自己:這就是修行,是此生的功課。貶與讚,如過眼雲煙,正好「觀空」。
我的佛畫尺寸大部分是全開,或更大的特殊尺寸。雖然潤筆的基價一直不敢更動;但是以“才”數來換算,仍心虛怕人家問價,常靦腆不好意思啟齒。
印象最深是第一次在農禪寺被問佛畫的潤筆費。一位護法會員“買畫”不成,而狠狠瞪眼相向,我的心被驚嚇到…。這是結仇的表情啊!
奈何!她是覺得佛像不值這潤筆費。我可以理解,卻不能跟她解釋,多說一句,難道我是在賣佛像(推銷)嗎。
從來不做任何解釋的,因無求利之心故。
另一個原因,自己畫佛像的起因,並非仗著“書畫兼通”的技能而來畫佛;若以藝術修養來看,仍有諸多缺點,僅屬小兒科的畫藝。
(分享到如此直白了,打算以佛畫為職志,可要考慮清楚。專業的畫藝非短期可成。)

很慚愧!我實在是被業緣牽引,為了消業障,逢逆緣考驗之下,唯此一技能報恩爾。
更確切地,我只是憑著一念淨信之心而發願畫佛,這一念淨信從哪來呢,或與前世有關。

三十八年前依止師父剃度一周前,我先自問自答。
問自己:師父的弟子是果字輩,我的法名會是…
然後不假思索寫了「梵」。
一星期之後剃度的前夜,聖嚴師父真的拿果梵的名字條給我。這麼巧,實在想不透,乾脆請教師父。
師父回答:那是你的願力。
於是,再趕緊去查梵字含意。梵乃「清淨、寂靜」之意。
怎樣才符合清淨呢?無念之心是清淨,一心覺知是清淨;
想起自己於佛前所發的願:「以清淨心畫佛。」
清淨心指不期待任何回報,畫佛像的心境當如此!
修梵行以畫佛,而佛畫不也稱為梵畫!又一個巧合。冥冥之中自己正在還前世之願,發願修清淨行。

以此分享畫佛者:
以清淨心畫佛,能生智慧;以結善緣的心畫佛,則生福德。
若以畫佛為求利求收入,則生煩惱業障。
您會選哪一條路?


(梵寫於2018.9.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