僧家日常——噁!抹布濃湯


這是三十年前的糗事。

多位期待落髮的行者通過聖嚴師父面談審核,住進農禪寺見習出家生活,作息一律隨眾。
所謂「行者」,是稱呼有意願出家且已經住進僧團,而尚未落髮的在家男女。女眾行者的第一關卡是進「大寮」(僧眾廚房)見習。

這些年輕人多數沒做過家事,有的人要從洗米學起。
清晨四點打板聲起床之前,都必須提早前往大寮報到。
冬天很冷,天色仍暗黑。
還沒改建的農禪寺大寮不大,必須在大寮外邊搭建的帳篷下煮大鍋湯,開大燈只照近眼處,四周仍微暗。
清晨,大眾過堂(到齋堂吃飯)的時間一到,上行堂已經擺好飯菜和碗筷,幾位新行者有點緊張。

某日,A行者將一大鍋香氣濃郁的羅漢湯推入齋堂。僧眾唱完供養偈,默默地出列取菜勺湯,吃著熱騰可口的菜湯。
是啊!冬天的早餐能喝上一碗熱湯,幸福感暖入心坎裡。

大家等著結齋的空檔,B行者忽然氣急敗壞地跑進齋堂,指著大鍋:嗄!全部吃完了?
A行者趕緊走近跟她使眼色,用手指「噓」一聲,要她閉嘴。
唉!B行者哭喪著臉,小聲說:對不起。
A行者輕聲提醒她:怎麼了?你不可以擾眾啊。
環視大眾皆靜悄悄,連湯勺聲音都沒有,怎能破壞這麼肅穆的氣氛,於是不等B行者回答,A行者強制把她拉進大寮裡。

說什麼嘛!你說甚麼?…
兩人推擠的動作引起H法師的注意。於是她好奇地從齋堂後面繞進大寮裡,看他們在爭執什麼?

難道你沒發現大鍋湯裡有塊抹布?她刻意壓低聲音問。
沒發現呀!會不會被別人撈走了。A行者驚訝地小聲回答。

你剛去哪裡?沒跟大眾一起過堂。H法師走進來,對著B行者問話。
——我煮完早餐後就去拉、肚、子。
喔!H法師看了他們兩人一眼,問A行者:你有沒有替她留飯菜?
有,留了。A行者恭謹地回答。
這時候大眾已結齋完畢,列隊走出齋堂。

看著H法師離開的背影,兩個人趕緊去翻鍋子,抹布竟然沾著剩菜還躺在裡頭!沒有被發現。
B行者忍不住又扯著A行者手臂,懊惱地說:
昨晚是誰洗菜呀!竟將抹布跟菜混在一起,這湯熬煮很久欸,我煮好才發現…。唉呀!恰恰好我鬧肚子,真、真的忍不住。可是……我剛才跑出去前不是跟你說了,我說不要上羅漢湯,我說了呀,你竟然讓大眾吃這一鍋湯。
能怎麼辦!我也聽不懂你的意思。而且哪一次早齋沒給大眾喝羅漢湯呢。
而你,居然去拉半小時?瞧你,沒吃的還拉肚子,我看吃的人都沒事哦!A行者輕聲哼著鼻音說。
我是太緊張了。B行者仍是一臉苦瓜,為自己粗心犯的過失難過不已。

套句A行者的話兒,都全部給吃喝了,能怎麼辦。
事後,沒聽說數十位常住眾有人鬧肚子。幸好當下沒被發現,否則心理作用之下,噁!不催病才怪。

欸!二十多年後我才由S法師轉述知道這件烏龍事。拼命回想,…卻實在想不起,我當時是否也吃喝了這一道加料特熬的抹布濃湯呢。

(梵寫於2018.8.2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