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台山朝聖記(二十九)怒目金剛的慈悲

龍泉寺韋馱菩薩像     
龍泉寺韋馱菩薩特寫

上節提及護法神,諸位可別以為他們遠在天邊,安身在古剎裡巡邏抓滋事惡鬼;更別以為一定現怒目金剛之相,舉著金剛杵威嚇,還讓人給撞見了!
我在俗時,曾經短暫借住陽明山女眾寺廟,在家的住持希望我能在此剃度,特別給予方便。
此寺附近有一間宮廟,廟公讓一位比丘法師安單,宮廟內也住著一位道士。
某日下午,道士指著比丘法師大罵,兩位香客不停地勸解,數落他不對,更讓他火上加油;眼看要動手打人了,剛把拳頭舉起,將要重力落下時,他自己忽然跳著彈開,哎呀哎呀鬼叫,臉往左邊閃,再往右邊閃,立刻鼻青臉腫鮮血直流。與其說他是痛著的,不如說是被嚇壞了!因為在場的,包括比丘法師沒有一人動手欸!怎麼,他是被誰打了?
眾人都以為他撞邪,或是起乩…,更驚奇是道士的嘴唇居然歪右邊,右腿竟也瘸了。
終於有人看懂了!
廟公說:這是護法神在懲罰你,趕緊向法師道歉。
道士抖著聲音,對空氣嘶喊:饒了我吧,請不要再打了!
然後面對比丘法師跪下猛叩首,說:對不起,我錯了。就在向比丘法師懺悔之後,他的臉秒速地變化,右嘴立刻變正,腿也不瘸了。
以上是真實事件。
護法神對道士的懲罰,出自祂嫉惡如仇的瞋怒心嗎?
也許有人以為,護法神為了護持比丘法師,而懲罰道士。未出家前,我也是這麼想的。道士冒犯了“有道行”的出家人,才被無形的護法神修理,懲戒。
之後自己出家了,再回想此事,遂推翻舊思惟。我以為懲戒——是護法神對道士的護持和慈悲。

依《阿含經》說,每個人出生時就各有護法鬼神隨侍左右,記錄其一生的善惡心行。善行多,護法神就日增;惡行多,護法神則日減。
人走到哪,護法神跟著到那兒,惡人可能共享護法神,善人自享數百乃至更多的護法神。

護法神兼有保護、監督及懲罰、申誡的責任。
佛弟子受持五戒,每守一戒就增加五個護法神,持守五戒者至少有二十五個護法神庇佑。
道士有沒有護法神隨侍左右?他無知犯錯了,用惡語欺凌僧寶,於是護法神就以懲罰來提醒他,不讓他再犯錯,這就是最好的“護法”。唯有妖魔鬼怪才喜歡增長修道人的貪瞋癡,秘密以魔神之力贊助修道人墮落。

何謂護法?佛弟子最基礎的世間「法」是「因果」法。
壞事的惡果誰在承擔,善事的善果誰在享受?可不是監督我們的護法神欸!護法神閒著沒事扮黑臉管人做啥?那是他發願護持佛法。
——佛法包容一切「世間」善法。
信什麼教不重要,信善行善為先。因果的根基打穩了,累積善因之福,才有善緣再往上建築高樓,學習「出世間」佛法。

每個人都有護法神。您感覺到了嗎?
然而我們不必去靈感無形的護法神,自己身邊的親眷朋友,就有無數有形的護法圍繞著,困境時,護持我們的,無疑是護法神;做錯事,指教我們的,當然也是護法神;他肯苦口婆心,叮嚀千萬要遵循因果軌道,是為了我們好,因為受福受苦的,是個人,不是他們。
分享這個故事,您是否能明白金剛怒目之下隱藏的慈悲心。
龍泉寺韋馱菩薩側身!

我很喜歡龍泉寺韋馱菩薩像的造型,這種立姿很少見。塑造此像者的恭敬心念,反映到作品竟是正翻了。
當然,加上果相法師的攝影功夫,使韋馱菩薩的威神之力更為顯赫。
(梵重寫於2018.3.25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